隨想


    山崎向來拙於用文字介紹自己的工作,因為我總認為我拍的、我剪的就是我想表達的內容,新人只要從作品的閱讀就足以認識山崎的拍攝,但近期閱讀了幾位新人的感謝文,山崎從中得到了一些想法,主要也感受到推薦文字其實提供了更多面向的介紹來幫助新人認識,於是乎山崎也希望可以試著透過文字整理一些自己的經驗跟理念來新人分享。

 

 

關於期待
    
    山崎總不斷在思考該呈現什麼樣的內容才能符合新人甚至親友對婚禮錄影的期待?這關係到新人在結婚前後對婚禮紀錄的期待是有所不同的!一般來說婚前的新人在參考網路作品時總習慣用藝術的眼光並從形式上來參考別人的婚禮紀錄,比較會不自覺把考量的重點放在「包裝」上面。我相信很少新人在婚禮結束後對於婚禮紀錄的完整性是不期待的!除了新人之外還有雙方父母親以及更多親友對影片的期待,更甚至還有未來的自己、小孩等等。這種婚前看表面婚後重內容的轉換是可以預見的,除了前面所期待的包裝,後面真正期待的則更多在於內容的完整,結婚像是個門檻,跨過去以後對婚禮紀錄期待也跟著改變。

 

 

兩種思維

    就山崎的經驗,攝影師的技術也是有分兩部分,一是營造形式上的技術,屬美感,二則是選取內容上的技術,屬觀念。我的拍攝觀念大致是依循著片段思維以及完整思維兩種方式來呈現,假設有個場景是宴會用餐過程中新娘的奶奶在席間跟新人及其他親友長輩聊天,如果採用片段思維來思考,那麼捕捉的重點可能只是其中幾秒鐘的神情,奶奶在跟親友聊什麼並不是攝影師紀錄的重點。那短短幾秒的神情是預設好要透過剪接手法來渲染出的一種可能看似喜樂又感人的氣氛。另一種情況是:攝影師除了拍攝也傾聽聊的內容,如果是一段有趣、很值得紀錄的談話那便是完整思維所要捕捉的方向,考量的不再是為了預設好的剪接手法而拍,而是為了紀實,單純的讓更多親友可以從婚禮紀錄回憶到這段意義深遠的談話。

 

 

虛心的傾聽

    兩個不同的思維將決定出不同的拍攝方向,而片段思維重氣氛渲染,較適合表現MV或廣告,而長片思維則適合表現紀錄片或電影。以婚禮紀錄來說兩種不同的思維應該是要以不同的比重交替存在著,畢竟本質還是紀錄應以紀實為前提。如果是依循片段思維來拍攝,結果不會是紀實的而更像是一支長版的MV。山崎較多是透過觀察跟傾聽,因為重觀察所以我可以從現場挖掘更多,也因為重傾聽,我可以過濾的更精準、也紀錄的更完整。有意的避免商業化的手法,而讓影片更加貼近新人自身的性格。片段思維運用的比重較輕畢竟不是完全只要拍一部MV

 

 

同時兼顧完整及生動


    通常儀式或節目在進行時山崎喜歡用完整思維拍攝,完整性不代表乏味,亦不等同飯店監視器或行車紀錄器錄到的畫面,影片的完整性跟可看性都屬必要的前提,況且影片的可看性因人而異,每位親友都是各取所需的欣賞一支婚禮紀錄。既然必須同時兼顧完整及生動,全紀錄的拍攝當然就有其專業技術,該怎樣分鏡、該站什麼位置、該怎麼取捨需要有長期累積的經驗。可能有蠻大一部分新人會認為完整版是一刀未剪版,事實上完整版是千刀萬剪版!婚禮婚宴的場合突發性極高,而拍到的素材也幾乎是雜亂無章的,事後的剪接工作除了去蕪存菁之外,同時也為了把全紀錄「理順」,就如同寫文章,想了很多句子跟辭彙之後也是需要經過刪減然後把文章裡順,而文章的大意就像是影片的精華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婚錄-山崎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